2009/10/05

關於英文閱讀(13)--我的英文帶讀感想

這一年來帶讀英文的感想是,管他懂不懂,給了自然會懂,只要他喜歡,管你中英文都要,
但有些書,像林明子的書,是幼稚園的孩子反應最好,過了這時期就不那麼愛了,
晚一點,等他有能力讀了,他也沒那麼大興趣讀了,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William 就是這樣,他的閱讀能力始終趕不上他的心智能力,
因此有能力閱讀的故事書,他嫌無趣,適合他年齡的故事書,他又沒能力閱讀,
這樣不上不下的瓶頸是大多數人的問題,也是最難突破的部份,
因此汪XX說既使孩子很大了也要從簡單的童書開始, 這說法我是質疑的,至少在William身上是行不通的,
孩子的閱讀胃口會隨年齡成長,拿幼兒書給小學生看,他們會覺得很無趣,沒了興趣也就沒了閱讀的動力了。
小小孩帶讀最容易了,他們就像海綿一樣,不論中英文、不論長短,只要喜歡的都照單全收,
對Jacky這三歲孩子,我通常都是念Eric Carl 這類簡單的童書,
比較長的故事我就不會主動講給Jacky聽,這類書大都是他自己翻翻,看了喜歡才拿給我講,
因為是他喜歡的,通常都能聽完,就連三十多頁的英文讀本也不例外,
有興趣就會有動力了! 洪蘭說的一點都沒錯。
閱讀不用強迫,在沒有壓力又沒有其他聲光誘因的環境下,孩子自然會喜歡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