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關於英文閱讀(8)-- 讀本與繪本

即使看過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後,我還是沒照著汪XX的方式走,依然只買我喜歡的繪本,對於貴森森的讀本敬謝不敏,投資好多繪本,結果小朋友喜歡的只有那幾本唱的繪本,其他的不是小朋友不愛(因為聽不懂),就是媽媽看了頭大(太多的生字了)。
最近開始轉戰讀本,主要是因為Jacky非常喜愛Danny & The Dinosaurs 的書,出乎我的意料,這種Level 1 的書他應該大都聽不懂的,但他還是很努力的聽完,而且還一再的要求我重唸給他聽,其間還會抓我的尾音跟讀呢! 
其次,是因為 William 看到妹妹在看 [奇先生妙小姐] 的書,也跟著一起看,我突然聯想到,這套幼稚的書William能看多久? 應該不久了吧! 他已經小三了! 明年就要升小四了! 很多Level 1 和 Level 2 的書都和[奇先生妙小姐]類似,很幼稚,如果現在不加緊給William看,以後他就不會想看了,只要他不想看,我也推不動。
讀本的文法和用字基本上都不難,有刻意按照分級用字,不像繪本,有的文法好難,生字又多,意欲深遠,比較難理解,對媽媽我來說真是大挑戰....只有一個累字可以形容。
想到之前看到好多學英文多年的人,學到後來,英文不上不下的,主要就是因為英文程度趕不上心智能力,造成喜歡的故事看不懂,看得懂的故事又嫌無趣,最後就是英文能力停滯不前。我不希望William走到這一步,現在就要開始為他鋪路,希望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