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關於英文閱讀(12)--用phonics記憶英文單字

William 的美語班 ... 標準的補習班! ... 就是採用這種方法,
他們在短時間內就讓孩子記憶上千個單字,從 phonics 開始帶起,
沒有甚麼韻文或歌謠之類的搭配,只有用圖片配單字學習,
老師會帶著孩子一起背單字,無聊的課程結束後再帶活動玩遊戲,
為了遊戲,William 都會卯足全力記單字,
我從沒看過他們的上課實況,這些都是問William 後再片片斷斷拼湊出來的,
但我知道他們老師都很有一套,帶遊戲都很好玩,所以 William 才會願意持續去上美語課。

這種用 phonics 記憶單字的方法非常有效率,但不持久,如果沒有 reading 的支撐,很容易就會忘掉了,
William 就在上 phonics 第三本教材時,開始遺忘第一本教材的單字,我曾提出這種現象跟老師討論,
老師說這是正常現象,因此他們才會在第一本 phonics 教材上完後,安排 reading 的課程,
只要 reading 再復習過,這些被遺忘的單字就會再回來了。

美語班將本來應該用在小小孩身上的圖片認字法用在教學上,再搭配 phonics 規則來教孩子快速記憶單字,
這種圖片認字的學習方式對小小孩來說是很有趣的,但對學齡孩子來說卻沒一點樂趣,
因此他們一定要帶很多活動才教得下去,
等孩子累積大量字彙後就很容易帶進 reading了,但卻壞了孩子的英文學習胃口了。

William 的 phonics 能力很強,他可以看字讀音,而且相當精準,就是在美語班打好了深厚的基礎,
學習 phonics 是需要大量字彙做基礎的,非一蹴可幾,
重視效率的補習班用這種方式帶孩子死背大量單字,我能理解,
只是覺得 William 很可憐,即使他現在認得許多單字,還是讓我放不下心,
始終擔心他會對英文學習倦怠,
我若不是帶不動他,才不要送他去那種地方受罪呢!

美語班除了 phonics 和 Let's go 教材之外,還會帶 reading 的書,
但畢竟是用作教材,會帶孩子反覆熟讀並且考試,
既使是 Renee 覺得非常有趣的 Dolphin Reader 也讓 William 樂去大減,
但我還是讓他繼續補習,實在是不得已的,因為我知道他若現在放棄,就等於是終身放棄了,
至少要等到他對英文閱讀培養起興趣後才能放心讓他回家自讀。

反觀 Renee,她的拼字能力超差的,A、E 不分,有時甚至P和B也能搞錯,
以前在美語班時就害他的老師學期成績吊車尾,
她的 phonics 課程還沒上到複合母音就停掉了,
因此 phonics 基礎不夠扎實,但已能夠拼讀簡單的英文書了,
雖然如此,我感覺她還是比 William 有潛力,主要是因為有興趣的支撐,
讓她樂於學習英文,也很享受讀英文故事,因此我很放心她。

我覺得 Renee 的學習模式比較符合洪蘭教授推廣的有效學習法,
同一個單字或發音在不同的句子裡出現,由故事帶出單字或發音,
既使這個故事忘了,還有別的故事支撐,根本不需要擔心她忘的比記得的多,
反觀 William,用 phonics 帶出單字,如果這個發音遺忘了,就會把這發音串連的所有單字一同遺忘了,
雖然美語班還有帶 reading ,但都是精讀,沒有安排任何泛讀的書,這讓我很擔心,
我很想幫他安排一些英文故事書泛讀,無奈美語班的上課時數太長了,佔去他太多的時間,根本排不進去,
因此我常在想,遲早要把 William 的美語課給停掉,只是早晚的問題。
任何學習都要有興趣的支撐才會持久,也才有辦法超前學習,
Renee 已有簡單的英文拼讀能力,能唸英文書就會愛英文,愛英文的孩子還有啥好擔心的,
記得有一位媽媽說他給孩子大量閱讀英文書,他們從來不使用教材,
這樣做幾年後,再拿 let's go 教材來教孩子,才一個月就上完整套教材了,
因為孩子們都說太簡單了,因此進度飛快,
但其實這套教材在一般補習班是要上好幾年的,
像William的補習班就是這樣,一年才上完六本教材中的兩本而已。

Renee 唸英文書嘗試拼讀時,我發現她會用以前認得的單字拼讀法來套用,
拼錯時我問他為何這樣唸? 他會告訴我這個字母組合在某個單字裡是這樣念的,
當我一告訴他這個組合在這裡卻不是這樣,因為~,他就永難忘懷了,
因此我覺得英文學習不一定要學 phonics,
有的孩子有能力自己理出頭緒,發現規則,只是比較慢而已,
但若能學會 phonics,進入 reading 就會非常的輕鬆了,
可以說 phonics 是進入 reading 的捷徑。
這篇文章值得參考~
淺談字母拼讀法的教學及應用: http://www.cavesbooks.com.tw/e_magazine/e_magazine_article.aspx?sn=300&language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