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關於英文閱讀(10)--聽英文故事CD

我家小朋友都一定要聽媽媽講過後才肯聽CD,其實我很希望他們能聽CD,但實在是沒法度啦! 
他們會排斥,如果等他們聽過CD後才來帶讀,那永遠都不用帶英文書了。
以前William幼稚園時期曾經要求我念Gogo給他聽,但那時我沒自信,怕誤導孩子的發音,斷然拒絕了,
現在很後悔,同時也嘗到苦果了--只能把 William 送去補習給別人教了,
他不上不下的英文能力,若沒有非常強烈的慾望,自我要求,根本沒辦法在家裡自學,
有了William這個前車之鑑,我現在都不敢拒絕孩子了,總是趕鴨子上架,
只要小孩要求我就唸,沒事先預習也沒關係,遇到不認得的單字就按照經驗發音唸過去,管他對不對,
前幾次帶讀的翻譯就照自己認為的翻譯,遇到生字,有時是參考圖片來翻,有時則是看前後文猜意思來翻的,
真的翻不出來的就給他跳過,反正小朋友也不會發現,
只要他們聽故事的目的達到,既使知道我少翻了幾句也不會在意的,
等夜深人靜時,我再來溫習&查字典,下次再講時,通常都是完全正確無誤了。
這樣我和孩子都獲得了很多的成長呢!
至於孩子的學習,我都是用錄音來驗收,
現在主要訓練Renee,因為他在家的時間比較長,
我都讓她直接錄音,他自己會衡量自己的情況,主動聽CD練習,但通常都是還不夠熟練就開始錄了,
因此常常要重錄很多次才能成功... 因為唸不對會被我退件。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