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關於英文閱讀(9)-- 先聽說再讀寫

認字這檔事我都是留給老師,這麼枯燥乏味的訓練,我幹麻攔起來做,會鬧家庭革命的,
尤其 William 這孩子天生反骨,一定會惹我生氣的,
就拿Renee來說,大班畢業前完全不認得半個英文字,只知道A is for Alligator....這種基本字母發音,
雖然幼稚園的英文教材全部都唸得滾瓜爛熟,但你隨便指一個單字叫他唸卻會唸錯... 因為她都是靠記憶背起來的。
Renee大班畢業後,我把她送去美語班,才半年而已,就可以唸簡單的英文書了,
美語班用的是Let's go 的教材,三本phonics,Renee才唸完2本而已,會話部分也只唸了第一本begging而已,
我看過那沒上的第三本phonics是複合母音的教材。
Renee 在學發音時我就有發現,同樣的字母發音,她在不同的字上會有不同念法,就是唸錯了,
因此我懷疑他是靠記憶在唸的,不像William是用學過的 phonics 知識來唸,
兩人的學習模式截然不同,我覺得William的學習模式比較接近大人。

主要是因為Renee的學習歷程是先聽說再讀寫,比較接近英語為母語的孩子,

而William則是先讀寫再聽說,比較接近英語為第二語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