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關於英文閱讀(11)--記憶英文單字

今天有人在我blog上留言推銷他的新書,我好奇的上他的blog看看 --- 是關於記憶單字的書,
書中運用字首字根或聯想及想像... 很多方法來協助讀者記憶單字,
瀏覽過後,我學生時代痛苦的記憶一一浮現了! ... 那真的只有痛苦兩個字可以形容!
我曾經是個有上進心的學生,但總苦於腦中單字留不住,忘掉的比記得的多,
為了背單字,還曾經買過關於字首字根的書協助記憶,卻是越背越亂,
因為我天生記憶不好,這書卻是把所有相似的字擺在一塊ㄦ來背,反而把我的記憶給搞亂了!
現在的作法比以前有效率多了! 而且還多了許多樂趣 --- 那就是親子共讀英文繪本,
我透過一本一本的繪本所累積的單字量遠比學生時期多太多了,
有些單字在學生時候背了好多的中譯解釋,還是常常搞不清楚,苦不堪言!
現在透過繪本重新認識那些單字,輕鬆自然又毫不費吹灰之力,
記得有位英文老師曾說: 單字是死的,但句子是活的,單字一定要在句子裡才有生命,
我覺得這句話說的真好!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我的圖像記憶能力比較好的關係吧!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方法: 遇到生字絕對不能立刻就去查字典
這點非常重要! 不只是李家同校長如是說,洪蘭教授也這麼說,在我身上更是如此,
我若立刻就去查生字,記得的往往只有一半,其他的全忘了,
但若依據前後文猜意思,過一段時間再去查,就很難忘懷了,
我家小朋友總是在我還沒準備好就要求我唸書給他們聽,
以前我一定自己熟讀了才肯唸給孩子聽,有時怕孩子鬧,甚至要把自己尚未熟讀的故事書藏起來,
這樣的方式實在進度緩慢,
現在都是看過了就放在書架上隨孩子取閱,只要孩子要求我就唸給他們聽,
這樣趕鴨子上架的方式反而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