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關於英文閱讀(3)-- 學習英文,越早越好嗎?

學習英文,越早越好嗎?
這個問題在我心裡想了好幾年,直到這幾年才想通,
英語的學習不一定要越早越好,但必須即早接觸,
最好是不動聲色、潛移默化的,效果最佳,
而英文閱讀就是最好的方法。
William 進幼稚園的時間比較晚,進去的時候是小班下學期,
在沒有幼幼班及小班的英文基礎下學英文,每週只有兩節課,根本跟不上進度,
再加上他又不喜歡唱唱跳跳的學習模式,幼稚園時期的英文課根本都是混過去的,
因為英文能力不足,導致他排斥英文,於是小二時,我送他去補習了,
小二開始學習英文,學習進展好快! 短短幾個月就學到上千個單字了,
讀寫能力雖然上來了,但是聽說能力依然不太行,我認為是因為太晚開始學習了。
現在想要提升他的英文能力,買英文故事書給她看,卻發現好難買,
因為他的英文程度和認知能力差太多了,
以他的程度能看懂的書,內容對他來說太簡單無趣了,根本引發不了他的興趣,
但是對他這年紀來說很有趣的書,又不是他這種英文程度可以看得懂的,
這種不上不下的窘境,實在不知如何解決!
反觀Renee,幼幼班時就開始讀幼稚園了,在中文還不太會說時就開始接觸英文了,
不過是每週兩次的英文課,聽說能力就比哥哥強多了,
當然,這跟個人特質也有些關係啦!
幼稚園唱唱跳跳的學習模式正合他的個性,使他的英文學習事半功倍。
而Jacky是我一手帶大的,從小就給他看英文節目、英文故事書,因此他一點都不排斥英文,
只要是他喜歡的故事書,不論是中英文,他都能接受,
甚至 Danny And Dinosaur 這本 Level 1 的讀本,他也能聽我從頭唸到完,
這年紀的孩子可塑性強,任何學習都能順利進展。
因此,我覺得英文應該要及早接觸,及早訓練音感,對未來的英文學習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