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關於英文閱讀(5)-- William/Renee/Jacky 的閱讀

我在親子共讀這條路上,可以說是很孤獨的,孤軍奮戰很久了,幸好有網路社群可以隨時去取經,否則真不知如何繼續進展下去。在中文這塊一直有很好的發展,但英文這部分就沒啥動靜,直到Jacky出生後,我在家裡的時間長了,才開始有點進展,因此有些英文書早在多年前就買了,直到這一年來才派上用場,William已經太晚了,Renee用剛好,Jacky則是最大受益者。
William小二才開始學習英文,我發現他的學習模式是成人式的,
不太能夠掌握關鍵字,也很難從上下文推測文字的意義,
聽說能力更是進展緩慢,
而Renee則是幼幼班時就開始接觸英文,
當時中文都還不太行,就開始學英文了,
她就能從上下文來推敲文字的意義,
聽說能力也很強。
因此我覺得要及早讓孩子接觸英文,太晚學習真的會比較困難。
回顧以往,我周圍沒什麼前車之鑑,自己懵懵懂懂的闖盪,花了很多錢買教訓,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會再這樣走了。
雖然很多書有CD輔助,但小朋友還是最喜歡媽媽的聲音,因此親子共讀絕不能少! 媽媽要辛苦點,勤做功課了!